(转载)“智荟赣鄱——‘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项目咨询会”在南昌举行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9

  8月19日,我校在前湖迎宾馆举行“东华加速器中子源(ECANS)”科学装置项目咨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炜蓉出席会议,校长孙占学代表学校致辞,会议由副校长汤彬主持。


(副校长汤彬主持会议)

  咨询会上,听取“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项目负责人汤彬教授的报告后,夏佳文从项目的基础建设、配套设施、工艺布局、平台优势、装置升级、技术应用、团队建设、运行维护等方面,对项目建设提出了独特见解和宝贵建议。他指出,作为一个综合性平台,加速器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是江西建设的第一个加速器装置,是高校建设类似科学装置的一个有益探索和引领。他表示,按照规划,该科学装置建成后,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对“东华加速器中子源”科学装置充满期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在咨询会上作指导)

  陈炜蓉充分肯定了东华理工大学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的贡献。她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们多关注江西核科技创新与核产业发展,为我省超前布局核技术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出谋划策、把关定向;期待东华理工大学以打造国家大科学装置为目标,持续提升该项目建设能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科技成果“核聚变”。她表示,省科技厅将立足自身职责,为坚持“四个面向”、矢志科技报国的科技工作者搭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


(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炜蓉发言)

  孙占学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校,“核”是学校特色和名片。为加快高科技人才培养、高端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学校提出建设“东华加速器中子源”项目。该项目是我省首台电子加速器科学装置,力求为我国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地质找矿、材料改性、生物医药、深空探测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一个性能先进、功能强大,并服务于成果转移转化的多用途科学装置,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以提高装置建设的效率。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致辞)

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池云龙、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金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加速器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岱、我校教授汤彬和王仁波分别作了报告。专家们围绕该项目的规划布局、研制方案、团队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中国科学院各有关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特邀专家,中核、中物院、中广核、江西核电、联想新视界、无锡爱邦等各参建单位和特邀企业代表,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https://news.ecut.edu.cn/92/72/c7625a103026/page.htm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