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

发布者:张雪昂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10507

工程中心吸引和稳定高水平人才的措施和业绩;工程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开发方向的技术带头人在本行业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团队组织结构、年龄结构等。

1. 研究队伍

中心始终坚持人才强室战略,将人才队伍建设看作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根据中心发展战略目标,针对交叉创新和基础前沿科研工作的需求,不断深化和丰富人才队伍建设中引进、培养、团队建设等管理和服务的内涵,多途径不断支持和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实行固定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用人聘任制度,按需设岗。中心主任公开招聘学术带头人等中心固定研究人员;学术带头人则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和课题的实际情况招聘一定数量的流动研究人员。中心主任和中心学术带头人实行流动和竞争上岗制度。目前的研究队伍由一批年富力强,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以博士和教授为骨干的科研人员组成。除研究人员外,还配备有专业齐全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0人,分别有3名学术带头人。固定人员中博士生导师4人,正高职称13名、副高职称3名,具博士学位的13人。“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研究创新团队”成为江西省首批优势创新团队;“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科研团队成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2.人才培养

中心既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对外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中心利用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科研活动。除教学期间为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定期安排一定的教学实习外,还在每年寒暑假期间实行开放,接受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来中心实习,中心科研人员不仅详细讲解仪器的工作原理、使用操作方法、测试结果的处理计算和应用等,而且让学生上机进行样品分析测试,结合仪器测试工作中的生动事例帮助学生分析判断,指导他们分析处理数据,测试结果作为其硕士、博士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又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如2011-2013年在中心工作的硕士研究生51人、博士研究生7人。进入中心工作的研究生分别在中心的3个研究方向上开展研究,对中心实现研究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3. 人才引进

根据《东华理工大学人才引进办法》,中心成立了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人才引进和稳定工作。通过江西省和学校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中心提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并给予优厚的待遇与良好的工作条件,配备科研助手,使引进人才能安心在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建设期间中心引进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引进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领域的科技攻关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的获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