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资源与核环境工程

发布者:张雪昂发布时间:2016-07-11浏览次数:1468

核探测技术与方法研究:

    将现代工程技术逐步融合到核技术应用中,扩大了核技术在资源与环境中的应用领域。在深部找铀、γ测井与铀储量计算、γ场计算与航测仪刻度、氡气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研发成果。中心完成的LQC-Ⅱ型三维电阻率采集与处理系统,获得了2012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氡及其子体测量研究方面,中心人员提出了基于离子喷涂采样的高效子体采样技术,该技术在环境本底浓度情况下的采样效率是普通仪器的4~5倍。成果获得了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已经在贝谷公司实施产业化。

铀矿采冶与矿山环境:

    通过对富集分离菌群进行矿石、温度、耐氟及耐酸适应性驯化,获得能适应矿山环境的浸铀菌群,建立一套独特的强适应性、高活性冶金菌制备技术。

    运用于微生物冶金和水文地球化学理论和技术,解决铀矿石溶浸过程中存在的耗酸量高及堵塞问题。

    全面开展溶浸液流场控制技术、微生物地浸采矿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努力提高浸出液的铀浓度和资源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