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2672

 

    “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2009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依托东华理工大学,自2010年1月开始筹建。通过多年的建设,工程中心在核资源与环境工程、核信息处理与核仪器、辐射计量与防护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工程技术研发,仪器产品生产小试、中试及应用示范、推广等工作;发挥了核技术应用创新与工程化的开放型平台作用,成为本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及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


工程中心自筹建以来,依托东华理工大学的“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和“核应用技术研究所”两个实体,通过自身筹建、申请财政专项、申请科研项目等共投资1亿余元,用于中心的实验室改造、仪器设备购置、科研项目投入、人才引进和研发产业化基地建设等。工程中心总建筑面积达到9116.18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到8000余万元。目前工程中心拥有放射性勘查实验室、氡及其子体测量与辐射防护实验室、小型中子加速器实验室、以及核辐射探测器研发工作室、核仪器硬件开发工作室、核仪器软件开发工作室等六个研究平台;具有放射性勘查模型、放射性检测设备、实验用放射源及射线装置以及仪器开发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具有良好的技术研究环境和先进的科技研发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