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高性能长寿命中子管研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505


高性能长寿命中子管研制与应用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牵头单位为江西东华金科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单位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信成科技集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东华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项目负责人为东华理工大学汤彬教授。

20211026日,科技部组织国内知名专家高性能长寿命中子管研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综合绩效评价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管理专家刘进长研究员等3人,评审专家欧阳劲松研究员等11人,项目承担单位代表汤彬教授等10人在北京西郊宾馆参加线下会议,项目两组一委专家、承担单位其它代表参加线上视频会议

综合绩效评价评审经过项目负责人汇报、视频展示、现场连线、材料及实物查验、专家质询、专家讨论、专家独立评分、形成评审意见等环节,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得通过。

历经三年半的研究开发,项目团队已重点从密封氘氚中子管的结构设计、选材、加工、充氘氚工艺、老练工艺优化,以及中子发生器专用电源软硬件开发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着手,完成了高纯净度高致密度高氚钛比的靶膜制备、永磁镜场边引出潘宁离子源设计与研制、电磁场耦合离子加速系统设计与研制、产额稳定闭环数字化控制系统研制、中子管可靠性设计试验与评价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开发,达到了项目任务书的目标要求。经第三方测试,满足全部考核指标。项目团队解决了中子管靶膜制备及氘氚工艺优化、靶极二次电子抑制及离子源优化、电源小型化与中子发生器闭环控制、中子管及配套中子发生器的可靠性设计等技术难题,提交了常温高产额、常温长寿命、高温长寿命三类多规格的系列化中子管样机,建立了中子管和中子发生器的批量化生产能力,实现了小批量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项目团队通过产学研用的相互结合,已具备核仪器研发、设计、集成、装配、销售、服务等综合创新能力。项目团队还将继续围绕高性能长寿命中子管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展后期研发工作,进一步提升中子管及配套自发生器的产品性能和稳定性,进一步完善批量化生产能力建设,为推动我国核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图/王海涛  /王海涛 黄阳辉)

https://news.ecut.edu.cn/7c/8d/c120a97421/page.htm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