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汤彬教授团队远赴非洲纳米比亚开展第二代铀钍混合矿快速能谱测井方法研究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1654


为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开展国际项目合作与交流,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汤彬教授团队与中广核集团铀业公司合作,在非洲纳米比亚湖山铀矿开展了“放射性能谱测井研究”项目研究。团队通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研发了铀钍混合快速能谱测井方法和配套的测井仪器,突破了“能谱测井速度低”、“铀含量测量范围窄”、“铀钍混合矿解释精度低”等能谱测井关键技术。


远赴湖山铀矿的团队成员

 

中广核集团下属的湖山铀矿为近十年来非洲乃至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为世界最大露天开采铀矿,其铀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资源总量达28.6万吨八氧化三铀,作为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被誉为中非国际合作的典范。

湖山铀矿属于典型的白岗岩型铀钍混合矿,仅使用伽马总量测井方法无法准确地区分铀、钍、钾含量。同时现有的伽马能谱测井方法存在着诸多不足,较难在湖山铀矿开展应用。团队自2017年开始,在第一代实验样机的基础上,开展了全新的第二代铀钍混合矿快速能谱测井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制。为了适应湖山铀矿的测井需求,团队成功将能谱测井仪器改造为车载式单人操作的轻便测井系统,于2019年8月派出技术团队再次远赴纳米比亚湖山铀矿现场进行现场测井试验,并对外方测井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现场试验结果表明,该仪器和方法能够快速准确地区分铀、钍、钾含量,弥补了湖山铀矿原有的铀矿自然伽马测井仪的不足,得到了中广核集团铀业公司和湖山铀矿的一致认可。该项目是铀矿能谱测井第一次在铀钍混合型矿山的技术应用,有望加快“能谱测井”铀矿定量方法生产应用推广的步伐。

项目各方拟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工程中心团队将继续为中广核集团铀业公司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在推进中非交流合作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代能谱测井仪                            第一代能谱测井仪

         ——车载式单人操作的轻便测井系统                 ——非单人操作的测井系统

 

     

        指导测井工进行仪器操作                      指导测井工进行硬件装配


(图/黄凡  /黄凡、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