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主任汤彬教授率队赴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进行项目交流和现场指导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770

         10月19日至10月26日,核技术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汤彬教授率队赴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进行项目交流和技术指导,与湖山铀矿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向伟东等就进一步推进我校与湖山铀矿广泛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会谈,随团参访的工程研究中心四位老师全程参加了会谈。


       中广核集团开发的湖山铀矿是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该矿为世界最大露天开采铀矿,其铀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为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开展国际项目合作与交流,我校与中广核集团铀业公司合作了“湖山矿放射性能谱测井研究”项目,包括铀矿能谱测井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发。该项目由东华理工大学汤彬教授团队负责,项目组成员黄凡、刘志锋、王海涛三位老师于9月19日赴纳米比亚湖山铀矿现场进行仪器野外实验验证,获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弥补了湖山铀矿使用的铀矿自然伽马测井仪的不足,对铀矿的准确定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得到了中广核集团铀业公司和湖山铀矿的一致认可。
       汤彬教授介绍了我校在铀矿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现场铀矿能谱测井取得的阶段成果、未来研究方向和内容,探讨为湖山铀矿测井等可能提供的技术支持。与现场人员进行座谈,听取并讨论湖山铀矿在线检测仪器安装和工作情况。研讨中方研发的铀矿伽马能谱测井仪器实时含量计算的工作原理及解释方法,提高含量解释精度的措施。综合湖山铀矿储量估算、外方伽马测井、中方伽马测井三方铀含量测井和解释工作,对结果存在的差异开展技术讨论,研究差异产生的原因,确定可行的解决方案。


         向伟东副总经理带领汤彬教授一行参观了湖山铀矿区工作现场,包括:湖山矿区地质结构、1号/2号采掘工作面、矿石破碎站、矿车扫描站、矿石皮带输送装置、大型铀冶炼厂、化学分析实验室、尾矿坝等。介绍了湖山铀矿目前取得的重要进展、存在的问题,充分认可项目团队在湖山铀矿开展的能谱测井研究工作,期望继续与东华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希望东华理工大学在推进中非交流合作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黄凡、刘志锋文/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