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东华理工大学研究成果在国际地学TOP期刊Geology发表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0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团队在相山铀矿成因理论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余辉博士后和邓居智教授的研究成果“Electrical image of magmatic system beneath the Xiangshan volcanogenic uranium deposit, southeast China: Linking magmatic evolution and uranium metallogenesis”在国际地学TOP期刊《Geology》上发表。

1 相山铀矿田地壳三维电性结构

 图2 相山铀矿田铀矿成因模式简图

相山铀矿成因理论研究对我国铀矿找矿勘查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研究利用江西相山铀矿田采集的宽频大地电磁数据,通过起伏地形下L-BFGS大地电磁三维反演技术,获得了该地区深部高分辨率的地壳电导率图像,刻画了深部岩浆系统的空间展布特征。基于最新的高温高压岩石电导率实验结果,建立了地下电性异常分布与对应深部地质过程的联系,结合其他地球物理数据和地质资料揭示了穿地壳岩浆演化过程及其对铀成矿作用的深部控制。

据悉,Geology是地球科学领域公认的国际地学界顶级期刊,美国地质学会王牌期刊,主要报道地球科学领域具有全球视野前沿性基础理论研究进展。东华理工大学余辉博士后和邓居智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汤彬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项目支持。(文/图 余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30/g50783.1


  https://www.ecut.edu.cn/b7/b9/c8584a112569/page.htm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