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产业化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504

工程中心拥有放射性勘查实验室、氡及子体测量与辐射防护实验室、小型中子加速器实验室,以及核仪器硬件开发工作室、核仪器软件开发工作室等五个研究平台;具有放射性勘查模型、放射性检测设备、实验用放射源及射线装置,以及仪器开发所需的软硬件设备;三年内共投入960余万元购置实验室仪器设备,配套完善主要研究设备。


                             JXA-8100型电子探针                       MAT-253稳定同位素质谱仪


                    LTQ-Xl线性离子阱液质联用仪                  STRATA VISOR多道能谱分析仪

工程中心在学校的统一组织领导下,通过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在完成中心各项科研开发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与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业化合作,将贝谷公司(包含上海子公司)作为中心的产业化基地,共同研制开发适符合市场需求的辐射检测仪器和装置推向国内外市场,使核技术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真正发挥作用。

工程中心与贝谷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由学校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在公司组建核辐射仪器事业部,学校派出核心技术人员,负责辐射仪器的研发和试验,公司负责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实行利益共享。  

在产业化合作的支持下,以贝谷公司名义申请的射线探测系列仪器及装置产业化项目获得了江西省重大高新产业化项目国家发改委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计划资助,该项目引导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产业化资金6000余万元,开创了核技术及核仪器进入江西省高新产业的先河,由此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辐射与环保仪器领域的知名企业,在中心三年的建设期内,双方合作的辐射与环保仪器年产值超3000万元,年上缴利税500多万元。  

 

公司仪器事业部在中心的协助下,研制并产业化生产了包括BL501多功能氡室、BG2013离子喷涂测氡仪、RPM9030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BS2010个人辐射报警仪、RAYGUARD食品和水放射性检测仪、甲保御家用甲醛检测仪等在内的6大系列20余个品种的辐射检测仪器产品与装置。其中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个人辐射报警仪产品2011年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后大量销往日本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汽车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行人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行包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
汽车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行人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行包通道放射性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