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科研与工程工作

发布者:张丽娇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878

方向一:核资源与核环境工程

——铀矿勘查中的核辐射探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利用铀矿自身的天然核辐射,该项目系统研究了核与辐射探测的方法理论、实用技术、仪器设备。历经29年,创立了利用钻孔γ测井仪的测量结果直接进行铀矿定量的独有理论和方法技术,并将其发展到环境辐射监测、反核恐与核应急等领域,研发出成套计量标准装置和仪器设备,解决了多项重大难题。首创多项航空、地面、井下及大气的核与辐射探测关键技术,并得到广泛应用。


         铀含量分布与钻孔γ总量测井曲线及分层解释结果                        两源互换的校准技术

——难浸铀矿微生物高效浸铀技术研究及工程化应用

        针对难浸铀资源的开发利用,完成了难浸高钛铀矿石微生物堆浸工业实验,建成了高钛铀矿石微生物堆浸工程示范点,突破了浸铀菌液工业化生产技术,这对促进铀矿冶产业的技术进步、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带动铀矿湿法冶金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菌液挂膜与工业化生产装置

万吨级难浸铀矿石生物堆浸工业试验

——中深部铀资源勘查三维电磁成像技术及其产品化

        本项目立足资源勘查技术发展的前沿,紧密结合中深部铀资源勘查实际,综合地球物理勘探、电子技术、计算科学等学科,开展了中深部铀资源勘查三维电磁成像技术研究。

            三维电阻率成像系统及现场试验                              三维电阻率成像系统

  

方向二:核信息处理与核仪器

——民用领域核与辐射监测仪器设备及其产业化

        为打破民用领域核与辐射监测仪器设备(特别是高端产品)的国外产品垄断,实现仪器设备的国产化,是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系列化核与辐射探测仪器

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在海关和出入境应用情况


 

——脉冲中子测井与铀定量解释课题技术及应用

        本项目立足国内技术条件,研发适于铀矿定量测井的脉冲中子发生器、基于时间谱测量的双中子探测器等关键部件,进而研发铀矿脉冲中子测井仪原型样机;研究脉冲中子引发地层岩石235U裂变的基础理论、铀裂变瞬发中子的探测技术,进而研发直接测铀的现场铀矿定量先进解释算法和解释软件,依此创立我国铀矿勘探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铀矿脉冲中子测井技术体系。

项目组在野外开展脉冲中子测井试验工作

——辐射探测材料研究与探测器研制

        该项目通过研制GaN、GaAs和Si等半导体器件实现α和中子射线的探测,以及微弱光电信号探测。项目成果是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取得,共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各1项。



                GaN基α/中子探测器                                     GaAs基α/中子探测器


方向三:辐射计量与防护安全

——环境氡测量计量标准装置研制与推广应用

本项目研制以多功能氡室为核心的氡监测仪自动校准装置,建立环境氡测量计量标准。经上海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检索和成果鉴定专家组的鉴定,项目在氡浓度调控模型、装置结构设计、放射性气溶胶发生和功能集成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属国内领先水平,氡浓度动态稳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装置经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通过,已成为华东地区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功能氡室系统

——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粘土岩预选场址调查研究

        牵头开展了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粘土岩预选场址调查研究,基本查明我国厚层状粘土岩的区域分布,初步确定了我国粘土岩场址预选区。承担了国防科工局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围岩—粘土岩预选场址调查研究”和“高放废物处置缓冲回填材料特性研究与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研究,系统研究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系统安全评价方法及其指标体系为确定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场址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组成员在预选场址现场

 ——放射性核素分离富集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

        本成果是在973计划前期专项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取得,并获得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7年获得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